薩克斯風的種類


Sopranino Saxophone
超高音薩克斯風(Eb調)
C Soprano Saxophone
C調高音薩克斯風(C調)
Soprano Saxophone
高音薩克斯風(Bb調)
Mezzo-soprano Saxophone
次高音薩克斯風(F調)
Alto Saxophone
中音薩克斯風(Eb調)
C Melody Saxophone
C調薩克斯風(C調)
Tenor Saxophone
次中音薩克斯風(Bb調)
Baritone Saxophone
上低音薩克斯風(Eb調)
Bass Saxophone
低音薩克斯風(Bb調)
Contrabass Saxophone
超低音薩克斯風(Eb調)



雖然上面描述了那麼多的薩克斯風,但是其實現在我們常見的薩克斯風只有四種,也最多人玩這四種薩克斯風。
分別是:
Soprano Saxophone
高音薩克斯風(Bb調)
Alto Saxophone
中音薩克斯風(Eb調)




Tenor Saxophone
次中音薩克斯風(Bb調)
Baritone Saxophone
上低音薩克斯風(Eb調)

常常有人會問:到底要先學哪一種薩克斯風?
我的回答是Alto Saxophone或是Tenor Saxophone,因為這兩種樂器的吹嘴比較適中,較容易控制與學習。
這其中又因為Alto的重量較輕,音調較高,所以對旋律感覺比較強。所以一開始,以ALTO為入門學習的第一把樂器,最佳。
其實兩種樂器都是很OK的。

又有人問:可是我覺得SOPRANO比較輕,攜帶方便,我想一開就學SOPRANO可以嗎?
我的建議是:最好不要。因為Soprano的吹嘴真的很小,跟音色的控制有很大的關係,會讓學習薩克斯風的進度變得很慢,常常一不好又會白費工(白練了)。
而且在CD上聽到Kenny G吹的柔美音色,自己吹出來的音色往往不是這樣!!會有點像鴨子叫~
至於什麼時候適合開始學Soprano?我的建議是當您對ALTO或TENOR吹奏出來的音質與氣的運用,覺得還不錯時,就可以開始嘗試吹奏Soprano。

薩克斯風吹法跟指法都一樣嗎?
原則上來說,吹法跟指法都一樣,但是調性不太一樣,也就是按一樣的按法,音是不一樣的,因為薩克斯風是移調樂器。
實際上,經過站長自己的吹奏經驗,吹然嘴型跟指法都一樣,但是其實大不相同。
我自己本身一開始是吹ALTO Saxophone。後來吹了TENOR才發現自己有很多問題,包括一開始低音會下不去,會有波、波、波的氣泡聲,一開始還以為是樂器漏氣,對樂器還東挑西選的。一路練下來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當時用氣的方式不對。原來吹TENOR,使用的氣要比ALTO還要慢一點,還要再更穩一點...
後來練了Soprano,才發現氣要更集中、嘴型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要稍做調整...
後來我有一個感想:雖說一樣都是薩克斯風,但是其實大不相同,就好像是重新學習一次樂器似的。所以要吹好的話,還是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
因此會有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剛接觸Soprano、ALTO、Tenor、Baritone Saxophone時,會覺得自己總是練不好,通常會以為是吹嘴配得不好、樂器調整不對...之類的問題。
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換樂器就好像是換了一副嗓子,要多去習慣、練習,才會唱得好聽、吹得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