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的清潔




  關於薩克斯風的保養,大家比較重視的大概就是吹奏完後,口水的清潔吧!!

問題:
練習結束後,樂器內的管壁及音孔,往會累積大量的水分,一般人可能就是將口水倒一倒,陰乾一下就收進盒子,有細心一點的,會將管身用通條布通一通,音孔擦一擦;其實我常見到很多人的樂器買不到兩年,皮墊的密合度就不行了,或是彈針生鏽,有時真為他們的樂器感到心疼。

解決:
1.通條布:
練習結束後,用通條布將管內的水分清潔後,包含樂器的主管頸管,(仿間有需多專為清潔設計的通條布,價格不一,即時也可以使用豎笛專用的通條布,棉製的,便宜又好用)

2.吸水紙或吸油面紙(高音孔的口水問題)
再用吸水紙或吸油面紙也可,將有殘餘水分的音孔逐一拭淨,別忘了兩個高音孔,這兩個音孔很小,不容易清,YAMAHA有賣專用的清潔棉棒,也可以去煙斗店買清潔煙斗的棉棒,(這種棉棒可彎折);皮墊最好不要有殘留水分,以免減短它的使用壽命

3.表面、乾燥劑:
最好注意,有些在管身外的水分也要擦掉,避免使樂器表面留下水斑或造成彈針生鏽。竹片擦乾後再收起來,最後一定要放一包乾燥劑,(放在Bell口或置物格內都可以,反正是密閉空間),不然皮墊和竹片都很容易發霉,尤其是台灣溼熱的氣候更是。

4.通條棒兩三事:
另外,有些人認為通條棒也是清潔管內用的,(長長毛毛的那種),其實不然,它主要的作用是為了保持水分,尤其在美國或是歐洲部分地區,氣候過於該乾燥,皮墊常常會乾裂,所以會置通條棒於管內,在亞洲溼度高的地方則不建議使用,它掉下的毛屑,可能會沾附音孔上或螺絲間,造成漏氣或機械性不靈敏,除非你真的非常認真的勤於保養,並嚴密監控盒內的溼度,那或許通條棒有助於皮墊的維護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