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克斯風嘴型


可以不要去想太多關於嘴型的問題。建議還是從聲音下手,確定聲音有無雜音或氣音,確定聲音的音準和音質,記得大重點就可以了。

1. 咬吹嘴的位子不要太深也不要太淺,要能剛剛好讓竹片完全震動的位子。
2. 吹的時候要念「ㄨ」或「歐」

3. 嘴巴不用鼓起來﹝我說的是古典的吹法歐 ~~ ﹞

4. 咬的力度不用太大,主要是用氣的速度去補足咬的力量。

5. 注意音準
我自己是覺得我吹每個音都是用不一樣的嘴型,尤其是低音和高音嘴型差異性更大。 所以我都只注意大方向,畢竟你和我的牙齒、口腔的構造都不一樣,還是用大方向去找出你獨一無二的嘴型吧 ~~~

1. 我所說的念 「ㄨ」或 「歐」目的只是要你在吹樂器的時候不要只是用上牙齒咬,而是要把力量分攤給嘴的左右兩側。我想如果你試試看你就會知道,在念「ㄨ」或「歐」的時候低音 c 以下的低音會比較好吹出來,聲音也不會很粗暴聽起來比較舒服。
2. 其實每一個人在吹不同音域的聲音時嘴巴的位子都會有些許的不同,當然大跳音或是度數相差很大的音會比較明顯。你所說的高低音不能變嘴型是所謂的大原則不能改變,有些人吹大低音會把嘴巴鼓起來這就是改變了,我想在 alto 的古典上很少需要鼓起嘴巴來,不過我個人在吹上低音薩克斯風的時候太低的音我會把嘴巴鼓起來聲音比較好聽。



注意不要單練音色,多練音階和琶音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