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克斯風的起源


薩克斯風由誕生至今只有百多年歷史,有別於一般樂器是經長年累月演進而成,薩克斯風是由一名比利時銅管及木管樂器製作大師Adloph Sax 約於1840 年所設計發明的。

當時Adloph Sax 是希望製造出一種能同時擁有銅管樂及木管樂音色特質的樂器,因此他將一個木管樂的單簧片吹嘴安裝於一個圓形銅管,並裝上類似木管樂指法的按鍵,再加以改進,便誕生出薩克斯風了,亦因此薩克斯風被介定為木管樂的一種。
 

 
Adloph Sax於1846年於法國巴黎取得製造薩克斯風的專利權,而於翌年色士風已被納入為正式的軍樂樂器。
但由於薩克斯風誕生時間太晚,未能趕及許多大古典音樂家的時代,因此並沒有太多特別為薩克斯風演奏用的樂曲出現,亦因此薩克斯風在當時的地位遠不及其它樂器。

比利時對於發明薩克斯風引以為傲,因此紙幣有上也有Adloph的頭像及薩克斯風。

後 來隨著爵士樂在美國及歐洲大為流行,而有不少爵士樂大師如Charlie Parker, John Coltrane, Dexter Gordon, Sonny Rollins, Ben Webster, Lester Young 等都是吹奏薩克斯風的,因此竟然使薩克斯風大放異彩,由大師們創作出很多不同的演奏技術及風格,並使薩克斯風漸為普及並受到重視,因此可以說薩克斯風的發展與爵士 樂的發展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現時薩克斯風最常用於爵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