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薩克斯風-含F#鍵的薩克斯風


市面上流通著許多的薩克斯風,新舊不同,規格也是琳瑯滿目。
『沒有F#』、『有F#』、『有High G』、甚至還有出廠就是少了好幾個按鍵(我學生以前就在網路上花了八千買了一支)…
在這邊幫大家釐清一下觀念,在選購時也比較不容易吃虧。
一、我們先看一下面這個薩克斯風按鍵圖。是按照目前的標準薩克斯風的按鍵所繪製。



 二、各位看官也不用數了,小弟在這邊已經幫大家數完了,一共是23個按鍵。其中第23個那個『黃色』的那個按鍵就是F#鍵。
saxophone
三、看一下真實薩克斯風的照片,可以很清楚地看到F#的按鍵與音孔。
四、有一些薩克斯風已經做到有『High G』鍵了,若是在一般的『F#鍵』處是長這樣的話,通常就是有加『High G』鍵了。
五、這是上一代的薩克斯風,是沒有『F#鍵』的,大家可以看到少一個按鍵。
六、另外還有很多種特製的薩克斯風,例如在脖子上加開一個孔,或是在BELL上多做一個『低音LA』…等等,這類型的薩克斯風就不在此討論範圍了。注意購買薩克斯風時,不要買到缺按鍵的就好了,一般的薩克斯風應該都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
七、總結:其實購買薩克斯風時,配備是很見仁見智的。
有的人覺得要買有加『High G』鍵才會比較划算。
有的人喜歡Selmer Mark Ⅵ的音色,沒有『F#鍵』無所謂。
有的人喜歡新的薩克斯風買來就不要加『F#鍵』。
其實都沒有關係,重點只要不要買到缺鍵的就好了,因為根本無法正常吹奏。

站長的建議是:選購有『F#鍵』的薩克斯風比較好。
因為這樣的薩克斯風,製造技術已經技術很成熟了。再加上更高的音『High G』,其他的音質或是音準容易受影響較多,得不償失。
而選購沒有『F#鍵』的薩克斯風比較吃虧,聲音效果不一定比較顯著,而且在吹奏上也常常會碰到那個音(F#)
所以站長的建議還是:選購有『F#鍵』的薩克斯風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