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吹嘴

如果你要測試一個吹嘴,需要遵從下列五個步驟:
一. 使用稍微不同強度(厚薄)的不同類型簧片。而最適合你的簧片,應該就是用你現在所使用的吹嘴吹起來『最舒服的』簧片。

二. 要確認簧片在吹嘴上的『最正確位置上』。而且簧片的頂端與吹嘴的頂端位置重合,並且邊緣(左右邊)要對準中間。

三. 那這個簧片跟吹嘴是否有密合了?這裡小鴻提供一個小密訣:就是將吹嘴放在你的手掌心,上嘴並吸出裡面的空氣。接著將吹嘴移開,若是聽到『波!』一聲,那就表示吹嘴跟簧片的位置是正確的!!如果簧片沒有裝好,那空氣會從空隙跑進去,那你拿出來的時候就不會有『波!』一聲。

四. 
而吹嘴本身的音準在ALTO、TENOR、BARITONE的吹嘴,他的音是。若是SOPRANO,他的音是。大家可以用調音器去量量看歐!!而這些音,經過你們改變嘴巴的力氣後,應該要稍微比那個音『低』一點。不要咬太緊,若是比那個音高,表示你有可能咬太緊了。這是僅供大家參考,會讓你在吹SAX的時候,比較輕鬆一點,不會太累!也比較正確!!此外,若是你的簧片沒有裝好,或是前後的位置擺不好,你的吹嘴吹出來的音質會很不好、不正確的聲音或是其他不好的影響。所以吹嘴跟簧片位置的事前調整是很重要的歐!

五. 你可以試看看各種的吹法。包括長音、點音、漸強、漸弱…你可以用你目前習慣的吹嘴來做這些測試,接著再用新的吹嘴跟簧片來做這些測試的動作。你可以藉由這樣來感覺兩種不同的差異。據小鴻所知,有很多PLAYER會把這些聲音錄下來比較其中的差異與感覺。你可以找一些朋友一起來聽聽看。順帶一題,在聽的時候不要讓你的朋友看到你的吹嘴是用哪一種的。這樣比較準。因為我們是用耳朵聽,不是用眼睛來判別!!!因為測試吹嘴要耗費時間,所以要有耐心。當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自己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啦~呵呵~~重要的是口感跟音質你是否喜歡歐!